校园视频

首页  > 校园视频

自时代的“三自”——西南交大校长徐飞2017开学典礼的演讲

来源:演讲与人生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     日期:2017/9/14 18:51:09   点击数:8804  

自时代的“三自”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2017开学典礼的演讲

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们,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对于百年交大而言,她迎来了最新鲜的血液——6278名2017级新同学!对于各位新同学而言,你们告别了高中学程,迎着朝阳,怀揣梦想,正式开始璀兮璨兮的大学生活。祝贺你们,欢迎你们!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1964年。

那一年中国干出了一件震惊世界的大事情——包括我校校友陈能宽、姚桐斌、吴自良等在内的中国专家团队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在世界的东方,在古老的罗布泊,那一团巨大的蘑菇云承载着一个民族一百年不曾消亡的信念在一声巨响中轰然升起,由此标志着一个饱受磨难历尽坎坷的伟大民族,重新踏入了世界强国的行列。

这一典型事件,反映的是那个时代的典型特征——集中力量办大事,以及高度的计划性和指令性。

诸位是年轻的95后甚至00后,你们现在成长、学习的时代已经完全不同了。当代充满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创客的自设计、3D打印的自制造、智能APP自诊断、书刊杂志自出版、分布式自发电、城市自管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自决策等等。

这样的时代我姑且称作“自时代”,与之相对应,称过往的计划经济时代为“他时代”。注意,这里的“自”不是“自我”(self),“他”也不是哲学意义上的“他者”(the other),而是“自”代表“个体”(individual),“他”代表“群体、集体”(group、community、team或collectivity)。

“自时代”最伟大之处,就在于自由自主。“他时代”的平台约束、体制约束、资源约束、时空约束松弛了,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平台、资源、知识、技术、机遇的充分供给,个人自主性、独立性、选择性的大大增强。在自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有属于自己的舞台,都有机会出彩。

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自时代”在带给大家最大限度自由、自主的同时,也很容易使人自由散漫、自说自话,很容易让人沉溺自娱自乐、自我放纵。因热衷于做“网红”而自吹自夸、自恋自大,或反向的自怨自艾、自闭自卑,甚至自残自毁也并不鲜见。因此,如何在“自时代”趋利避害,是每个人都需要直面的问题。

因此,今天我要送诸位在自时代的“三自”:自觉、自强、自律,并配送“三件”。以前,大学新生们入学的“三件”是钢笔、手表、随身听。现在,不少新生带的“三件”是手机、电脑和Ipad,而我要送出的是电筒、尺子和闹钟。

一、自觉的电筒

电筒有何功能?首先是照明,让自己混沌浑噩的精神世界澄明光明。进入大学不仅是学程的进阶,更是人生的第二次发育。

诸位在中学阶段和先前的第一次发育,主要是身体和智力的,希望你们在大学精深学问的同时,自觉注重“精神发育”,通过自我启蒙使自身的价值尺度、行为准则和生命意义逐渐清晰,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成长。诸位还要自觉意识到,作为年满18岁的成年人,从今以后要你们要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切实地去扛一份关于自我、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在“自时代”,舆论媒体空前发达,价值和信仰更是多元、多样和多变。你们要相信一些东西,并且永不怀疑。对于其余则时刻保持警惕。你们现在虽做不到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但应努力做到,把握多元中的关键、多样中的均衡和多变中的趋势。你们要学会理性平和、全面辩证地在看问题,学会解决问题时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不仅是方法论,也是精神发育的题中之义。

其次,电筒可用来烛照前行的方向。高中阶段你们的方向是清晰的,那就是考上心仪的名牌大学。现在,当你们已经实现这个目标后可能反而没了方向。

没有方向和目标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政治家T.W.威尔逊说,没有方向和目标的人,将永远不会觉察到任何远大的希望,也不会担负起任何伟大的事业。诸位要通过试错或“迭代”,尽快找到人生的“梯度”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尽快明晰目标、看清使命,及早做好生涯规划。当然这很难,因为“自时代”的可选择性太大,找准方向谈何容易?但即便如此,诸位也要迎难而上。

第三,电筒还用来照自己。不能只照他人,不照自己。由此引申开来,既要用电筒“觉他”,也要用电筒“觉己”或“自觉”。

苏格拉底曾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一过”;老子亦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孔子不但自己身体力行,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还谆谆教导世人“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希望大家坚持自省自诫,对自己的起心动念和言谈举止进行检视,时常叩问是不是为人以诚、处世以信,谋事以细、做事以实,从而提升心志,过一种充实而又觉悟的人生。

今天送给诸位的这只电筒还很特别:不用电。这项采用热电效应原理的发明,作为“黑科技”斩获了今年Google科技大赛一等奖。送这款电筒是想告诉大家,寻常如电筒,也可以通过创新而焕发异彩。进言之,任何成熟的产品,都有改进的余地和创新的空间,正所谓创新不止,止于至善。

二、自强的尺子

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拉说:人是万物的尺度。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在于人有自我意识,自强不息。中国华夏文明的精华,亦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人当自强,自强当自立、自信、自勉。诸位可用尺子时常丈量自立的长度、自信的宽度和自勉的厚度。

一是自立的长度。自强首先要求自立,独立自助,自力更生,信奉“自助者,天助之”。尽量不给他人添麻烦,对依附别人的奴化心理或投机取巧的懒汉心理彻底决裂,绝不做不劳而获的寄生虫。

一些同学可能尚未意识到自己仍处于“巨婴国”的“宝宝”期,这很不好,要在心智上尽快成熟,人格上尽快独立。要把争取个人利益和幸福,放在自己努力的基础上。要学会自己生存,学会做你自己,成为你自己。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承担责任,自己掌握命运。还要学会适应各种环境,敢于自我磨练,经风雨见世面,不断打造和强化自立能力。

二是自信的宽度。本质上,自信是一种自我肯定、自我宣誓的意志。自信就是相信自己的力量,尤其相信观念和思想的力量。

哲学家、心理学家W.詹姆斯曾说,人的思想是万物之因。播种一种观念,就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就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就收获一种命运。

充满自信的人,才会大力开发自身潜力;才会择善固执,敢排众议;才会勇于正视自己缺点并善于不断改进。自信不是自高自大,孤芳自赏,而是基于对自己的客观认识。自信也不是自以为无所不能,而是对自己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以及把事情做得尽可能好所抱有的坚定信念、信心和信任。

当然,要自信就得増广见识多读书,唯如此才有自信的底气,才会“腹有诗书气自华”。

三是自勉的厚度。自勉是自我勉励、自我鼓舞和自我激励,也就是自我发动、自我策动,自我调动和自我调适。

自勉者不悲观、不颓废、不自弃,不怨天尤人;不求近功、不安小就,也不过分为难自己。

诸位要善于从苦闷消极、郁闷悲催、纠结困顿等灰色情绪(如果有的话)中尽快走出来,善于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天赋和兴趣;善于洞悉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善于扬长避短按照自己的比较优势来确定努力方向,从而使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以尽情发挥,使生命中蕴含的巨大潜能得以充分释放。

三、自律的闹钟

自律即克制,通过对自己的约束,收敛自身的放纵,改善放任自流的无规律状态,以期端正自身的行动。实际上,自律需考量行动的长远价值,树立行动的边界意识。比如遵守法度,恪守公德,慎独、慎初、慎微等。长此以往,必能宁静内心,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一些同学进入大学后犹如脱缰之马、断线之筝,心态松懈,用在戳手机、打网游、刷朋友圈、看偶像剧、平庸饶舌上的时间,远大于看书学习时间,并且常常迟到早退,一不小心就翘课挂科,宝贵的青春韶华就这样在时间的氧化中委顿。更有甚者,明明是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将得失成败视作宿命。殊不知,多年后幡然醒悟,才发现万事蹉跎、为时已晚,唯有感慨时光易逝、遗恨终身。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前不久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在一篇题为《信息革命指引下的新世界》的主题演讲中,有一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现在形势发展太快,真的感觉连睡觉都是在浪费时间”。功成名就、年已花甲的孙正义尚且如是说,诸位你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勤奋、不用功、不自律?

自律贵在持之以恒,美好的品行离不开坚守。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有言:“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多少人在追求自律的过程中,掉入舒适区,热情减退,忘却初心。比如,翻转课堂之慕课,课堂内容放到线上学习,如果不能自律,认真看完线上课程的人有几多?如果线上学习不认真,线下讨论效果又会如何?

纵观身边的成功者,无不是将自律融入血液骨髓,乃至成为身体和灵魂的一部分,在“苦行僧”似的前行中,不断超越和成就自我。诸位要向榜样学习,自律从点滴做起,从当下做起,从早睡早起、规律作息、坚持阅读、经常锻炼等日常生活做起。

这些行动看似不难,但要坚持不懈,实则不易。请认真对待每一个当下,假以时日,当会见证一个更好的自己。我坚信,你们的日积月累,早晚会成为别人的望尘莫及。

或许大家已经注意到印在新生T恤上的电筒、尺子和闹钟图案,想必你们能体会其良苦用心。希望诸位时刻把“三件”拿在手上、装在心上。最重要的是,将自觉、自强、自律这“三自”,切实体现在行动上。

同学们,青春不是用来度过的,青春是用来绽放的。衷心地祝愿你们在“自时代”精彩绽放!


来源:演讲与人生2017年9月14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OTcxODYzMQ==&mid=2247487337&idx=1&sn=230e4ded271bd406cb7bde162238dcdd&chksm=e92496e1de531ff789df87356a91161773186af5ec30470399117e70ccc6a3f4e9b58ad9bb30&mpshare=1&scene=1&srcid=0914loJ0tF1HF0LUsEi1dzjW#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