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视频

首页  > 外宣视频

【中央电视台】四川:注入源头活水 壮大优势产业

来源:新闻联播  作者:中央电视台     日期:2016/12/14 11:46:00   点击数:65586  

12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了《四川:注入源头活水 壮大优势产业》相关报道。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四川城轨交通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光泽接受采访,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动车接力装置。

精准对接全球高端人才,大胆改革促进成果转化。四川省抓好人才与创新这两个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以增添经济发展动力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转型。

这两天,在成都新一代无线充电设备研发成功,性能同行业领先。这个来自美国硅谷的团队,年初刚搬到成都。当时在美国受到研发经费等限制,是四川省的人才引进政策给了他们机会。

科学评估团队实力,精准对接引进扶持,靠着这两条,四川省近几年来引进了近8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入川创业,启动了石墨烯120多项重大技术联合攻关。今年,四川省再次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23条政策,以及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16条措施,吸引全球人才。

人才进得来,还要有发展。四川省、成都市、省内高校等分别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明确高校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由发明人和学校共有。西南交大教授戴光泽的团队研发的动车接地装置,就在成果确权后成立公司,迅速产品化,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

今年,四川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3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31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