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视频

首页  > 外宣视频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第一时间好书推荐:《纵横“一带一路”》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财经频道《第一时间》节目     日期:2017/10/4 15:08:48   点击数:6933  

10月3日早,中央电视台CCTV-2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的“读书时间”推荐了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所著的《纵横“一带一路”——中国高铁的全球战略》。

据主持人介绍,本书重点探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国高铁“走出去”国家战略,并对高铁时代的大学担当、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等关乎高铁未来发展的焦点问题作了论述与展望。“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乘坐高铁感受到中国速度与平稳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一种自豪感。高铁‘走出去’是我国高端制造的一个代表,是老外眼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也是他们最想带回去的一项中国技术。对于中国高铁,本书有详尽的介绍。”


【本书介绍】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驼铃古道”到“丝路高铁”,中国高铁不仅已经成为“中国制造”和“中国速度”的标杆,更成为向世界展示的“中国名片”。中国高铁产业从无到有、从弱至强、从追随到引领的发展之路,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高等工程人才培养的破题之路;是中国彰显智慧和担当,竞技世界、和平崛起之路;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融汇通、共同繁荣之路。

本书聚焦“一带一路”与“高铁”两个关键词,在全球视域下审视中国高铁的成功实践,重点探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国高铁“走出去”国家战略。从国际经济、外交政治、文化与文明等多个维度,全面探讨中国高铁的全球战略价值,深刻阐述高铁在构建“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合作骨架、开启高铁外交新时代、再造地缘政治新版图、重塑世界金融新秩序、重构“新陆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并对高铁时代的大学担当、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等关乎高铁未来发展的焦点问题作了论述与展望。

六百多年前,郑和率领两万七千人船队完成“下西洋”远航壮举,六百多年后的今天,郑和联通世界的梦想仍然延续着,中国高铁正驰骋于“一带一路”之上,让中国梦与世界梦接轨。


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17/10/03/VIDE5nBYSbHrOcV4hiEiBnVJ1710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