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视频

首页  > 外宣视频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大桥抗风记

来源: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  作者:走近科学     日期:2012/5/11 15:19:00   点击数:11880  

5月9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以题为《大桥抗风记》报道了我校风洞实验室对港珠澳大桥模型进行的抗风试验。

 1940年,美国的塔科马大桥因大风造成桥身强烈的起伏晃动(“蛇形舞动”),并最终导致了塔科马大桥的断裂。此后,桥梁专家就十分注意风对桥梁的影响分析。港珠澳大桥是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跨海大桥,它地处伶仃洋海域,平均每年遭遇1.8次台风,风的条件比较恶劣。

为了保证港珠澳大桥的抗风安全性,一个针对港珠澳大桥模型进行抗风能力测试的实验在我校风洞实验室展开。该实验用模拟的手法对港珠澳大桥是否会产生那种破坏性晃动进行测试,并找到晃动的原因和解决方案。

实验发现,风形成的有节奏漩涡是造成桥梁晃动的原因,要消除风对港珠澳大桥的这种破坏性作用就必须在外形上去掉能形成风漩涡的结构。在分别对桥梁和桥塔进行试验后,试验者察觉到,桥梁底部背风面的检修车轨道和桥塔的形状是形成风漩涡的元凶。最后,实验人员通过在检修车轨道上加导流板和对桥塔迎风面的小小改造,将风漩涡引开、打散,使其无法形成节奏,从而消解了风的破坏性作用。

至此,我校的抗风实验巧妙解决了港珠澳大桥的抗风问题,圆满完成了实验任务。


点击前往CNTV观看

点击前往凤凰视频观看